上一頁  |  下一頁  |  首頁  |  回到目錄  
   
石破天驚九份山
 

       不在震央區,國姓鄉九份二山地區卻有南投縣最大的的震暴景觀,澀
子坑山順向波的大走山,奪走三十九條珍貴的人命及無數生靈,營造出石破天驚原爆景觀。

  九份二山災區是海拔九百多公尺的大岸山[通稱澀子坑山]順向坡,發生走山形象,平均三十公尺後,七十五公頃廣的三千萬立方公尺土石,剝離傾斜二十四度的岩盤.先往東南方滑至五百多公尺下的溪谷,再轉向東方,並在溪谷形成一道高一百餘公尺的山嶺。

  地處國姓鄉南港村的九份二山地區,倖存者吳盛能夫婦說,當夜天搖地動前,傳出四ˋ五聲巨響,接著聽到山號怪聲;強震後,整個村落不見了,十四戶人家十九人死亡或失蹤。

  澀子坑山上十四戶埋在山的土石中,三十九人在走山中死亡或失蹤,其中羅秋良一家七口失蹤,羅應堂ˋ羅應順兄弟ˋ家人及菲傭七人也失蹤
,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挖掘尋找,都無所獲;直到挖掘停止,仍有二十二人未尋獲。

  大走山的災難中,張姓婦女和兩名女兒所柱的房屋,就像坐溜滑梯依樣,從山頂滑行了近一公里到谷底,還好房子並未捲入土石中,三人只受輕傷,是不幸中的大幸,也是地震中的奇蹟。

       另一個奇蹟是災民朱中熙的農宅,被後方的土石堆壓,向左傾斜十度
許,成了災後參觀景點;受人體平衡器官的影響,進入該斜屋者莫不感到頭暈難耐。這棟地心引力似乎特別強的房屋,以成九份二山觀光之旅中,不可不到的據點.不可錯過的體驗。

  大走山斷阻了三條溪澗,形成埯塞湖,分別是塞子坑湖ˋ韭菜湖ˋ金瓜湖,其中最大的韭菜湖深五十公尺,面積八公頃;金瓜湖最小,水源也較少;三湖的積水是否造成潰堤,危及下游住家,是當地居民所關心的。

  澀子坑山崩塌區的土石,在石門峽谷堆幾,形成高一七五公尺的天然土石壩,還擠出壯觀的巨石崩裂區,黃棕色表土和黃ˋ灰色頁岩ˋ砂岩,創造出包刮聖火岩ˋ一線天ˋ孤立山ˋ獨立岩ˋ無底洞ˋ迷你九份二山ˋ駱駝峰等景觀,亂石嶙峋中,倒塌的紅瓦,藐如火紫盒,檳榔橫豎期間,壯麗的景色中帶著幾許悲哀。

  國姓鄉公所計畫再巨石上,銘刻二十二位無法深挖搜尋的失蹤者姓名
,永久紀念;並將九份二山災區規劃為地震紀念園區,發展觀光。

 
   

上一頁  |  下一頁  |  首頁  |  回到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