匡督縣政,反映民意南投縣議會歡迎您

千年茄苳樹王公重煥生機 議員王彩雲盼結合觀光帶動產業發展 2019-02-15

埔里茄苳樹王公因生病導致逐漸失去生機,但在當地居民以及愛樹團體的努力之下,經過一年的時間,不僅是老樹重新煥發生機,同時也在茄苳樹王公周遭,鋪設一大片草坪,讓整個茄苳樹王公的環境,也變得相當的優美,縣議員王彩雲〔圖1〕日前也到茄苳樹王公觀察老樹恢復的情況,王議員表示,茄苳樹王公是珍貴的文化資產,在從整理之後,也希望各學校都能夠帶學生來到這裡教學觀摩,了解茄苳樹王公的歷史,並且也希望縣府能夠結合實驗林來做整體規劃,相信對於埔里觀光產業的推動也會有更好的幫助。
 
而茄苳樹王公這個珍貴的文化資產,是生長在私有土地之下,雖然地主目前無償提供使用,但管理委員會也擔憂土地使用會有變故,因此多次與地主協調後,地主也允諾以公告現值出售,王議員則表示,除了感謝地主之外,總值三千萬的地價,也並不是一個管理委員會能夠負擔,也希望社會各企業以及愛護老樹的團體及善心人士,都能夠來發心捐助,讓珍貴的文化資產能夠得到最妥善的管理及照顧。
 
副議長潘一全表示,千年茄苳樹王公,是埔里南區早期的交易中心,並且在87以及81水災也因樹枝茂盛,讓許多人因此而得救,也呼籲縣府相關單位以及社會有心之士,都能夠來協助茄苳樹王公,讓管理委員會能夠將土地取得,讓珍貴的文化資產能夠在管理委員會的照顧之下,能夠繼續成長茁壯,庇佑地方鄉親。